糖炒栗子Xiiiiii

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.

个人作品  | 《罗马假日》// 欧洲有罗马,却再无甜腻的假日

欧洲有许多美丽的城市,如“欧洲心脏”伦敦、“浪漫之城”巴黎、“时尚府邸”米兰、“千塔之城”布拉格、“高迪之乡”巴塞罗那等。

欧洲之美,美在建筑,美在历史,美在艺术,更美在内涵。文人墨客也偏爱欧洲,用大幅度的摄影与文学作品记载与渲染,因为深刻的人文底蕴无人比肩。

可偏偏有一座欧洲小城,低调而华美。人们爱上它并不全因它的内涵,而因一部举世闻名的电影。

这座城市,便是罗马;这部电影,便是《罗马假日》。

这部1953年的黑白片,迄今已有65年历史。可依然在豆瓣保持8.9的高分,是Top250中的No.35,可见电影的魅力与思想感人至深。

电影里最动人的,莫过于奥黛丽·赫本纯真的笑容以及格利高里·派克绅士的做派:一个是高贵无邪的公主,处处散发出气质与美好;一个是心地善良的记者,平凡穷酸却与人为善。

安妮公主的欧洲行,最后一站便是罗马。她非常想游览罗马的风光,但囿于皇族身份,她不能随意亮相于大街小巷。在侍从注入镇静剂后,调皮的她趁药效发作前,偷偷溜了出去。

没逛多久,药效发作,安妮在长椅上迷糊地睡着了。这一幕,恰巧被穷记者乔·布莱德看到。善良的乔不忍心安妮孤独夜宿,便将她带回家中。

其中,公主赖在乔的床上、乔露出无奈表情的那一幕,特别可爱。

第二天醒来,报纸的新闻使乔意识到,眼前女孩就是公主;而安妮也接受了乔的解释,向他借了些钱后便继续闲逛罗马了。

恢复自由后的安妮,神采飞扬。她在街上愉快地逛着街,正如一个刚领到人生第一份薪水,准备大快朵颐的小女孩。

其中有个有趣的细节,隐晦地描述了女性的消费观:安妮用借来的1000里拉,买了一双舒服漂亮的鞋子,再剪短了头发,最后去吃廉价的路边摊美食。期间,还莫名收到了花束。

对于女孩而言,鞋子是最能代表幸福的物件,甚至比包还要重要。因为鞋的尺码、款式与舒适度,只有自己知道。正如目前的境遇,冷暖自知,只有换双舒服的鞋,才能更好将未来的路走下去。   

而剪短发,则代表女性的独立与新生活的开始;吃廉价小吃,证明她要脱离繁文缛节的约束,亲近百姓,享受平凡人的快乐;收到花,其实也隐喻女性天生热爱鲜花,且无需自己花钱购买。只要你足够可爱,就会有爱慕者赠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另一边,乔已与好友欧文约定好:自己假装与公主偶遇,为她当向导,带她游览罗马城;摄影师欧文则负责拍摄独家照片。因为,俩人计划出一篇惊世报道。

乔带着公主游览罗马的这一日,是全剧最甜蜜的情节。乔穿着笔挺的西装,骑着摩托车,载着安妮公主在罗马徐徐前行。无论是嘈杂的西班牙广场,还是有历史感的竞技场、马格塔街,抑或是安静的许愿泉、天使城堡,都留下了两人的欢声笑语。

电影中的几个特写,也让赫本的精致五官凸显得很优雅:大而深邃的眼睛,深色的仿佛东方人的眉毛,略显棱角分明的脸庞,优雅细长的脖子,如孩子般的纯真笑容,如公主般的优雅仪态,清新自然不做作,精灵骨感有仙气。

其中有一幕很有意思,是乔和安妮公主离开竞技场后,骑着摩托车穿过威尼斯广场。在制造了一连串有惊无险的车祸后,他们来到了位于万神庙附近的科斯梅迪圣母教堂。  

在教堂临街走廊一个镶入墙壁的圆盘式石雕面具前,乔对安妮公主说:这是真言之口,如果谁在撒谎,它就会把谁的手咬掉。要不要试试?  

其实“真言之口”仅是古代一位河神的大理石平面面具,别无它意。《罗马假日》的导演看上它,缘于一个神秘的传说:将手放进它的嘴里,如果不讲真话,它就会咬谁的手。

这个传说开始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的,但随着电影在全球的传播,“真言之口”便闻名于世。原本冷清的科斯梅迪圣母教堂也成为外来游客的必游之地。“真言之口”不仅成为教堂唯一的看点,也成为整个罗马的经典景点之一。

而公主的失踪引起官员的惊慌,罗马全城都是寻人的便衣。乔带安妮参加舞会时,终于被发现了。官员要求公主回宫廷,但公主不肯。于是乔、欧文同侍从扭打起来,调皮的公主也大打出手,十分开心。

趁着混乱,乔带着公主逃之夭夭,那些便衣却被警察抓走了。可一天过去,公主终究要回去,此时她和乔之间已萌生别样的情愫。

怎奈公主毕竟是公主,平民终究是平民。互生爱慕的两人,也由于身份的悬殊而挥手告别。

——“公主殿下,在这次欧洲之行中,哪个城市给你留下的印象最美好?”   

——“罗马,当然是罗马”。   

这是乔与安妮公主在电影中最后的、也是最让人难忘的对白。最终,乔放弃2500美元的稿费、放弃报道“公主出逃”的内幕新闻;欧文也在和公主握手后决心抛弃功成名就之良机,将照片送予公主留念。

爱情是不能出卖的,友谊也不能用钱衡量。一双眷侣虽然没有成行,但拥有过一日的甜腻时光也足矣。

这部黑白电影,让奥黛丽·赫本声名鹊起,使其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。同时《罗马假日》也成为好莱坞黑白电影的经典之作。优雅的公主、纯真的感情与善意的付出,都成了电影的标签。

这部黑白电影,无论是取景还是剧本,在今天看来都是老掉牙。但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,足以见经典魅力之大。其实不仅是爱情主题,电影也有对和谐生活的追求,对民族大义的赞扬和对自由的向往。

片名的“假日”实质指记者和公主共同渴望的“自由生活”,把片名改成《罗马自由一日》更能说明影片主旨。在对待自由的追求上,公主始终是勇往直前的;记者则有功利性的“计划”,即利用公主赚钱,他很不自由。

若两人没有产生感情,乔永远是一个疲于奔命的记者,记者的使命是发现新闻,这种使命将个人欲望融合在生活的方方面面。但两人互生情愫,乔放弃了成名机会,两人享受了欢乐的罗马一日游——这,便是自由生活、无忧爱情的体现。

安妮知道,人民与国家比个人利益更重要,自由爱恋只能矜持的放在心中;乔也明白,比奔命寻找新闻更珍贵的追求,就是自由去爱一个人。

罗马今日依旧熙熙攘攘、人流如织,但却早已没有二人当初甜蜜的假日,所以影迷至今都为两人没在一起而惋惜。

其实何必?拥有过就是永恒,不完美才是生活的常态——因为,遗憾也是一种美。只不过这种美,有点凄凉的感觉。

贵为公主、贱为草民,都是同等的宿命。莫名想起那句话,生命只需好,不需长。正因怕留下遗憾、存有悔心,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地,极尽地过好每一天,人生才会留下精彩的回忆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糖炒栗子Xiiiii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