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炒栗子Xiiiiii

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.

个人作品  | 《恋恋笔记本》// 你我的惊骇爱情,都在一笔一划里

“如果只能选择一个电影里的地方去短暂停留,你选择哪里。”

“我选择《恋恋笔记本》里的南方小镇,查尔斯顿(Charleston)。”

作为南卡美丽的港口城市,查尔斯顿以经典的美式乡村风情,用静谧的天然海滩和广阔的种植园,吸引着慕名前往的旅人。

同时,在这片绿草如茵、恍若天堂的圣境,也衍生出一个动人故事:

40年代,17岁的艾丽遇到木匠诺亚。在一次游乐园活动中,两个年轻人互生情愫,然后水到渠成相恋。他们在小河上泛舟,在大街上跳舞,在林间骑着自行车兜风。所到之处,尽是欢快与灵动。

电影里波光闪闪的溪流,如油画般的夕阳暮色,以及大片大片茂盛的、绵延的绿色,都让人看好这段纯情爱恋。

初恋总是太美好,连吵架都是甜蜜的。一个是白富美,一个是穷小子,不顾外界的评价与猜测,他们在那个盛夏的滨海小镇,留下数不完、道不尽的欢声笑语。

莱恩·高斯林饰演的诺亚与瑞秋·麦克亚当斯饰演的艾丽,塑造了古灵精怪、生动活泼的童话爱情,也唤醒了成年人对爱的希冀和向往,从而给人以长久的震撼力和对生活的透彻体悟。

其中最让人感动的一幕,是两人相拥在工地上接吻的画面。朝气蓬勃的爱情里,是热血方刚的两个人,如初生的太阳般,在彼此的天空互放光亮。

诺亚只穿旧牛仔和洗得发白的T恤,略显穷酸;艾丽则穿热辣的短裙,青喜人。一抬头、一低眉,围着乡村小路走一圈,看一场低廉的小电影,两人就可以心潮澎湃一整天。

后来,艾丽去纽约念书,诺亚因二战爆发入了伍,两人分开。带着对彼此的爱恋和遗憾,他们进入漫长的思念:诺亚为艾丽写了365封信,艾丽把认识新男孩当成诺亚。

镜头里,参军又退伍归来的诺亚,变得成熟且沧桑,他浓密的长发下是双有神的眼睛,仿佛在像谁倾诉着心意。当他得知艾丽不在镇上后,变得沉默寡语。

上大学后的艾丽,则漂亮与乖巧许多。她不再像年幼时一般爱吵爱闹,而是成为一枚乖乖女,在假期去医院当义工,于是认识男孩哈蒙德。

其中,电影的几个细节很有意思:

1、诺亚初识艾丽,为了成功搭讪,想尽一切方法。如搏出位跳上摩天轮,时刻跟踪她,承诺为她变成理想型,最后约她看电影。这预示男性向异性求欢时,都希望引起她的注意并献殷勤,显示自己的强大;

2、艾丽邀诺亚参加家庭聚会,艾丽父母询问诺亚的工作、收入情况。这代表男女交往时,女方父母对男方的经济能力、圈层人脉等尤为看重,希望女儿找个好归宿,这个现象延续到了今天;

3、诺亚与寡妇马莎萧在床上缠绵,马莎萧埋怨诺亚不爱他,因为眼神出卖了心。古往今来、何时何地,判断枕边人爱不爱你,女方总比男方更快、更轻易辨别出来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眼神是心语的写照。

时过境迁,艾丽在父母的支持下,与富有军人哈蒙德相爱并订婚;诺亚退伍后,父亲病逝,他按照艾丽的喜好修好别墅,却难觅佳人。

有人说,初恋是用来成长的,结局往往都不好。彼时浓烈的爱慕,足以让往后的时光惊艳;少时的记忆,只适合装扮青春的梦境。

但这个故事偏偏不落俗套,诺亚与艾丽还是再次邂逅了。当得知诺亚退伍,艾丽匆匆赶回小镇,并在诺亚修缮好的房子里,与他相遇。

前任见面本是很尴尬,但两人却在一片金色阳光与葱郁绿树的映衬下,显得纤细动人。因为心中对对方还留存炽烈的爱火,怀有再续前缘的念想,所以彼此词不达意。

但两人很快就找回感觉,他们在白色洋房亲吻,相约在湖畔划船,然后互相倾诉分开后的故事。旧地重游对这双老情人而言,就像一团点燃死寂的火焰,燃烧了心灰意冷的两人。

故事的高潮就在这里上演:泛舟湖上,晴空万顷的苍穹忽然下起雨,两人被淋得狼狈不堪,却也再印证双方的心。在那样的狼狈中,艾丽终于放声大笑。

她蓦地想起来,是这个男人告诉她要勇敢的做自己,是这个男人给了她反抗家庭的勇气,是这个男人给了她旁人无法给予的自由——她要回归他。

在弄懂自己的心意后,艾丽害怕又愤怒,她终于问出那个积压多年的疑惑。

“你为什么不给我写信?为什么?我并没有忘记你,我等了你七年!而现在已经太晚了!”

她在雨中愤怒地指责男人。

“我给你写了365封信,每天一封,写了一年。”

他从来没有忘记她,且一直思念成疾,是她没有收到信。

两人重陷爱河,在雨中疯狂拥吻。雨水浸润了他们的衣衫与脸庞,却将他们的爱燃烧得更猛烈:就似年少相遇时一般,感情灼热、十指相扣、唇齿难分。

最终,母亲不再强求女儿,让艾丽不留遗憾地做决定。所以,艾丽重回诺亚身边,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。

老之将至,艾丽得了阿尔茨海默病(老年痴呆症),常常健忘。但即便与艾丽一样成为暮年老者,诺亚对其依然不离不弃:他十年如一日,为艾丽念一本写满两人回忆的笔记本。

或是狂风暴雨,或是晴空万里,诺亚都不忘向艾丽复述笔记本内容:在那间萧瑟的疗养院里,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头向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,咿咿呀呀念叨笔记本,已成为独特的风景线。

——只因她的记忆模糊,但心里却记得两人曾经的恋恋激情。

——只因他的一生守候,愿意与眼前人生死相依。

当艾丽有丁点记忆时,却离死亡不远了。当她忆起老头是诺亚时,激动得眼圈红润;而诺亚心脏病复发后,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艾丽。最后,两人认出彼此,一起握着手安详地死去。

这一幕,安静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:唯有真爱,才敢同心;生老病死,乃证真爱。这个贯穿彼此一个世纪乃至一生的故事,终是以完满结局画上了句点。

“你觉得我们的爱,能让我们永不分开吗?”

“我觉得我们的爱可以无所不能。”

初恋总是华丽开头、惨痛收尾,但本片另辟蹊径,兜兜转转多年回到原点,让观众重新思索守护与等待的内涵。

男女主角身上象征着爱、自由与勇敢,这些宝贵品质发自肺腑,也是心之所向。值得一提,这部戏还获得当年MTV电影奖最佳吻戏,而戏外的高斯林与瑞恩也曾陷入爱河。

影片丰富的画面元素和精彩生动的情感表现力,让我们明白:爱情可以突破常规,也没那么多借口;如果不能圆满,只能说明爱得不深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糖炒栗子Xiiiii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