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炒栗子Xiiiiii

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.

个人作品 | 岁月锻造的女神:张艾嘉,我的人生独立而自我

“幼林,我真的爱你,愿意跟着你。”张艾嘉对刘幼林说。

“即使父母反对,我也不改初衷。”张艾嘉眼神倔强。

“我也愿意与你共度此生,你就是我的唯一。”刘幼林深情款款。

离过婚的刘幼林与年华正好的张艾嘉,生发出这样悲情又决绝的对白。

恋情不被人看好,婚姻不为人称道,如此苦涩也终究修成了正果。这段相差16岁的感情,令人敬畏。


奶奶的年纪,少女的生活


提起张艾嘉,你对她的评价是什么?是如汤唯、徐静蕾、刘若英那般的文艺熟女,还是影视歌全面发展的三栖艺人,抑或着有着不冻的美貌的奇女子?

都有。张艾嘉作为台湾文艺圈的一张靓丽名片,一直以出色的演绎才华和超出普通艺人的胆量,经营着自己。

她的举头投足透露着优雅,她的眉眼之间绽放着时间沉淀出来的智慧——明眸善睐,顾盼生辉。哪怕美人直逼迟暮,也是一场欢喜。

对于一个女人来说,爱情是很重要的。25岁那年的她,可谓爱得轰轰烈烈。

“他是个君子,是我不好,是我不成熟,心还末定下来。”25岁不顾父母的反对,嫁给大她16岁的刘幼林——这般的烈女性格,着实令人佩服;这般为爱奔走的执着,让人心生悲悯。

“我真的喜欢他,他儒雅睿智,成熟干练,符合我对一个男人的审美。”

“年龄不是差距,是社会异样的眼光,阻挡了我们。”

每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刘幼林,张艾嘉都力挺丈夫。可感情不是靠说的,长不长久让时间说真话。6年后忍痛离婚,与罗大佑、杨德昌、李宗盛绯闻满天,又都无疾而终;最后认识王靖雄,虽是有妇之夫,但仍未放弃,37岁未婚产下儿子奥斯卡,到91年两人练成连理。

张艾嘉的情史,在那个年代可谓惊天骇人:恋上中年男人不说,桃色新闻不绝不说,还与有妇之夫情丝难断。可这些,也都是她真性情的表现。

从小到大至老,她都是都为爱痴狂的女人,她每天都过得如初恋女孩般幸福——即有苦痛,也是甜蜜的折磨。

除了感情生活的多彩,事业也是平步青云。电影《相爱相亲》上映接近两周,好评如潮:三代女人因一件事交汇到一起,姥姥、妈妈与女儿因此引出一系列与爱相关的故事,勾勒出一段昔日的心酸过往。平易近人的剧情,赚足眼泪的同时也给人启迪。

她的另一部作品,《20 30 40》。也是自导自演,话题却轻松得多:20岁的小洁、30岁的想想、40岁的Lily都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,如何做出选择?

 张艾嘉是剧中的Lily,她当然是独立自主的新女性。发现男人出轨,心痛欲绝却也再不回头。

“我就是一个为情所伤的女人,所以我要回到我自己。”

“她敢爱敢恨,就是真正的我,我诠释了自己。”

一个女人到了64岁,这是应该被叫奶奶的年纪。但你见了张艾嘉,这两个字你绝对叫不出口,你只会惊叹时间没在她的身上留痕迹,她每天都如初恋的女孩般勇敢。


演戏与唱歌,大放异彩


她的眼中有光,每一次眨眼都透露着从容,丝丝鱼尾纹仿佛也只是为了平添魅力而来。

“我除了一双黑白分明、闪耀着神采的眼睛,其实没有什么特别。”

“除了喜欢拍戏与唱歌,都不懂捣鼓什么。”

每一次谈及作品,她总是一副痴迷的样子;每次跟人谈起罗大佑,她都那么淡然。

罗大佑在初恋女友与她之间,选择了她。而当年轰轰烈烈的才子佳人情,也最终成了光阴的故事。

“我没有和他结过婚,是他向我求婚。”

“我们彼此之间很赏识,但没有走下去。”

很多人疯传两人结婚又离婚。张艾嘉坦言,罗对自己事业很有帮助,但并未结婚。“好的感情何必是婚姻,因为彼此的欣赏让生活、人生更有意义,就够了。”

仔细想,她那么多的演艺作品,也都有罗大佑的功劳。两人相互影响、相互鼓励,各自成长。

十五岁入行,到了今天。《我的爷爷》的徐怡贞,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爷爷的乖儿媳,也是目睹传统家庭团聚的见证人。温馨俏皮的剧情,让斯人斩获第1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。

《最爱》让她获得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、第2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。与闺蜜的男人相恋并怀孕了,这是怎样的纠结与痛苦?爱与恨之间,有多少人生的无奈?只有她能描摹。

《少女小渔》勾起文青的回忆:中国传统男人的愚昧与旧式少女的顺从,中外文化的碰撞,理智与感性的交织,最终唤起文化的觉醒与自知。表面是戏码,其实更是她的心路历程。

《地久天长》里的母爱光辉与女性柔情,更让她魅力大增,我们一窥现代女性坚韧、勇敢、执着的优秀品质。

《观音山》里知性聪慧的女房东,与房客们相互慰藉和取暖的故事,被影迷们一再称道;

与金城武、莫文蔚、梁咏琪共同出演的《心动》,又再一次将爱情与人性、友情、人生联系在一起,诉说了无奈;

《海南鸡饭》再度展现妈妈的可爱与智慧,不难发现张艾嘉很关注社会问题,注重传达母爱的伟大.....

你有没有发觉,对人性的思考与对新女性的刻画,一直是张艾嘉影视作品的核心?

“我拥有海外生活背景与丰富感情,我对爱、人性、梦想的思考从未停止。”她一字一句地说。她用生动的荧幕语言向观众传达:社会虽有黑暗但不乏温暖,我们要充满正能量。

“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?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。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,看世事无常。”作词人李宗盛表示这不是情歌,但听者却深感这比情歌更动人——追忆往昔、正视现实、寻求未来,生活才能带着希冀继续下去。


不枉一生,接受光阴的馈赠


张艾嘉是奇女子。作为一个女人,年轻时候轰轰烈烈爱过、痛过、美过,也拥有成功的事业与海量的铁粉,在高处与低谷都游刃有余,她不枉此生。

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/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/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/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

“幼林,好久不见,最近可好?”这是离婚后的首次遇见。

“无所谓好不好,年年月月都相似”刘幼林平静如常。

“我过得很好,拍戏唱歌都不误。”张艾嘉神色动人。

当初拼了命要在一起的两人,婚姻只维系了6年;离婚后的相遇,也没想的那么惊天动地。雨后的咖啡厅,冷清萧瑟,正如两人的关系。

无论她如何感慨时间如流水,如何大谈新作和档期,刘幼林是再也提不起兴趣。或许因为真的不爱了吧。“拥有彼此的生活,在各自领域闪闪发光,快乐、幸福就是最好的。”张艾嘉懂,她不点破,她静静藏于心间。

年岁更迭,红颜易老,每个女人都在叹息时间的无情。但对于曾在年轻时灿烂燃烧过的女人而言,时间不算什么。时间愈发流逝,美人愈发精致,这般沉淀的智慧哪是小年轻所能比的?!

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/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/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/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

流水带走了光阴,却带不走聪慧。她不简单,她并不是标准的美人坯子,她坦言没妈妈好看。但她,却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季节。在每个时代里,她总有机会和最顶尖的人合作,横跨影视歌演导五个界别,从李翰祥、胡金铨、侯孝贤、李安,到杨德昌、罗大佑、李宗盛……

即便生命垂垂老矣,她也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:最近又拍了新电影,最近又上了杂志封面,最近又录制了节目访谈......每一次她都是心平气和去面对。她无惧风雨、不怯年月——因为有时间的奠基、经验的根植。她年龄大了,却依然是美的,只不过比不上二八佳人的好身段,但知性美让她更具内涵。

张艾嘉是典型的台湾女子,清新淡雅而悠远明媚,让你忍不住了解更多。正如她执导的电影《念念》里,开头女主角在阳台上哼一首《台北的天空》——“台北的天空,有我年轻时的笑容,还有我们休息和共享的角落。台北的天空,常在你我的心中,多少风雨的岁月,我只愿和你度过。”(完)


最近写的一篇人物稿,花费了很多精力。好在最后甲方说“写得挺美,不错”。方才觉得没有白费力气。

说句心里话,很欣赏这一类敢爱敢恨的女人,一辈子就那么长,应该为自己而活。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,将不喜欢的所有都切除。喜欢就去争取,不成功就放手。感情和事业都如是。只要我开心,它就值得。

评论
热度(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炒栗子Xiiiiii | Powered by LOFTER